肾小管和集合管的物质转运功能-初级药师考试考点

发布时间:2018-12-19 共1页

   肾小管和集合管的物质转运功能是初级药师考试中比较常考的知识点之一,小编整理相关资料如下,希望能为即将参加初级药师考试的考生带来帮助!
 
  重吸收:由肾小球滤过形成的超滤液在流经肾小管时,肾小管上皮细胞选择性地将物质从肾小管液中转运到血液中去的过程。
 
  分泌:肾小管上皮细胞将自身产生的物质或血液中的物质转运至小管液的过程。
 
  1.近端小管
 
  吸收65%~70%的Na+、水和全部葡萄糖
 
  在近端小管的前半段,Na+通过与葡萄糖及氨基酸相耦联,顺浓度差转运进入细胞内。之后Na+经钠泵,葡萄糖和氨基酸以易化扩散进入细胞间隙。
 
  由于Na+、葡萄糖和氨基酸等进入细胞间隙,使细胞间隙中的渗透压升高,水通过紧密连接和跨上皮细胞两条途径进入细胞间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近端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有一定的限度。当血糖浓度达肾糖阈(180mg/100ml)时,有一部分肾小管对葡萄糖的吸收已达极限,尿中开始出现葡萄糖,并随血糖浓度继续升高,尿糖也随之升高。肾糖阈为尿中能不出现葡萄糖的最高血糖浓度。
 
  2.远曲小管和集合管
 
  重吸收约12%的Na+(受醛固酮调节)和Cl-,不同量的水(受血管升压素调节)。
 
  Na+顺电化学梯度进入细胞,上皮细胞的主细胞。其基底侧膜上的Na+泵将Na+泵至细胞间隙。
 
  机体失水>溶质丧失,体液晶体渗透压↑,血管升压素↑,主细胞管腔膜水孔蛋白的数量↑,管腔膜对水的通透性↑,使尿量↓,尿液浓缩。
 
  3.渗透性利尿
 
  肾小管小管液中溶质浓度形成的渗透压是对抗肾小管重吸收水分的力量。如果小管液溶质浓度高,则渗透压高,妨碍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结果尿量增多,这种利尿方式称为渗透性利尿。临床上糖尿病患者的多尿属于渗透性利尿.
 
  4.水利尿
 
  大量饮清水后,体液被稀释,血浆晶体渗透压降低,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神经元合成释放血管升压素(抗利尿激素,ADH)减少或停止,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减少,尿量增多,尿液稀释,称水利尿。
 
  以上就是肾小管和集合管的物质转运功能全部内容了,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可以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初级药师考试朋友参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